Korea
Japan
France
English
PRC


 
 


最新消息

 

 

養 鰻 前 瞻

養 殖 鰻 魚 經 過 百 多 年 的 發 展 , 由 早 期 土 池 粗 養 , 之 後 沙 池 精 養 以 至 近 年 用 溫 室 水 泥 地 密 集 式 養 殖 , 變 化 非 常 之 大 。 加 上 中 國 大 陸 養 殖 歐 鰻 成 功 , 對 整 個 東 亞 地 區 養 鰻 界 影 響 至 大 。

歐 洲 苗 在 中 國 大 陸 自 1992 年 起 試 養 , 由 起 初 成 活 率 不 足 兩 成 至 今 有 近 70% 成 功 , 投 苗 量 由 1992 年 不 足 20 噸 至 1999 年 激 增 至 200 噸 , 苗 價 由 原 來 和 日 本 白 苗 價 相 差 超 10 倍 至 2000 年 只 有 3 倍 差 價 , 與 及 歐 洲 活 成 鰻 比 日 本 種 活 成 鰻 更 高 價 等 等 。 當 中 經 過 不 少 問 題 , 業 者 曾 多 番 嘗 試 新 水 源 如 用 河 水 、 井 水 、 深 層 地 下 水 甚 至 在 湖 泊 內 箱 網 養 殖 , 但 成 果 仍 是 不 甚 理 想 。 幸 而 業 內 人 仕 不 斷 勞 力 , 終 於 大 致 掌 握 歐 鰻 特 性 及 飼 養 方 法 。

由 於 歐 鰻 表 皮 比 日 本 鰻 薄 近 30% 故 很 易 擦 傷 受 病 毒 感 染 , 做 成 大 量 死 亡 , 故 福 建 地 區 漁 場 幾 乎 全 部 改 為 三 合 土 溫 室 池 , 防 止 歐 鰻 因 鑽 沙 泥 底 而 做 成 皮 膚 受 損 。 加 上 國 內 工 資 較 平 宜 , 可 顧 大 量 人 手 24 小 時 監 控 、 每 天 清 理 、 下 藥 等 。 這 些 都 是 台 灣 及 日 本 同 業 無 法 做 到 的 。 因 此 雖 然 近 幾 年 日 本 、 台 灣 、 韓 國 眼 見 中 國 養 殖 歐 鰻 成 功 而 紛 紛 試 養 , 有 人 甚 至 耗 巨 資 購 入 丹 麥 整 套 精 養 設 備 , 但 結 果 都 是 失 敗 收 場 。

另 外 廣 東 近 年 大 力 開 發 養 殖 業 , 吸 引 日 本 、 台 灣 養 鰻 前 輩 投 資 , 鰻 場 面 積 大 得 驚 人 , 往 往 由 過 佰 畝 至 幾 千 畝 都 有 。 加 上 國 內 銷 費 力 日 漸 強 勁 , 以 2000 年 7 月 為 例 , 中 國 國 內 成 鰻 出 口 日 本 數 量 銳 減 , 主 要 是 如 扣 除 運 費 中 國 接 受 價 比 日 本 還 高 , 以 往 每 公 斤 3 ~ 4 條 價 錢 給 日 本 壓 得 很 底 , 因 為 如 再 養 大 則 日 本 無 市 場 , 但 近 兩 年 中 國 國 內 卻 相 反 喜 歡 大 鰻 , 愈 大 愈 貴 , 在 此 消 彼 長 的 情 況 下 。 相 信 不 久 中 國 在 養 鰻 業 內 將 遠 遠 拋 離 其 它 地 區 對 手 。

Copyright by Wai Kee Industrial C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