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rea
Japan
France
English
TW/HK


 
 


最新消息

 

 

养 鳗 前 瞻

养 殖 鳗 鱼 经 过 百 多 年 的 发 展 , 由 早 期 土 池 粗 养, 之 后 沙 池 精 养 以 至 近 年 用 温 室 水 泥 地 密 集 式 养 殖 , 变 化 非 常 之 大。 加 上 中 国 大 陆 养 殖 欧 鳗 成 功 , 对 整 个 东 亚 地 区 养 鳗 界 影 响 至 大 。

欧 洲 苗 在 中 国 大 陆 自 1992 年 起 试 养 , 由 起 初 成 活 率 不 足 两 成 至 今 有 近 80% 成 功 , 投 苗 量 由 1992 年 不 足 20 吨 至 1999 年 激 增 至 200 吨 , 苗 价 由 原 来 和 日 本 白 苗 价 相 差 超 10倍 至 2000年 只 有 3倍 差 价 , 与 及 欧 洲 活 成 鳗 比 日 本 种 活 成 鳗 收 购 价 更 高 等 等。 当 中 经 过 不 少 问 题 , 业 者 曾 多 番 尝 试 新 水 源 如 用 河 水 、井 水 、 深 层 地 下 水 甚 至 在 湖 泊 内 箱 网 养 殖 , 但 成 果 仍 是 不 甚 理 想 。 幸 而 业 内 人 仕 不 断 劳 力 , 终 于 大 致 掌 握 欧 鳗 特 性 及 饲 养 方 法 。

由 于 欧 鳗 表 皮 比 日 本 鳗 薄 近 30% 故 很 易 擦 伤 受 病 毒 感 染 , 做 成 大 量 死 亡 , 故 福 建 地 区 渔 场 几 乎 全 部 改 为 三 合 土 温 室 池 , 防 止 欧 鳗 因 钻 沙 泥 底 而 做 成 皮 肤 受 损 。 加 上 中 国 工 资 较 平 宜 , 可 顾 大 量 人 手 24 小 时 监 控 、 每 天 清 理 、 下 药 等 。 这 些 都 是 台 湾 及 日 本 同 业 无 法 做 到 的 。 因 此 虽 然 近 几 年 日 本 、 台 湾 、 韩 国 眼 见 中 国 养 殖 欧 鳗 成 功 而 纷 纷 试 养 , 有 人 甚 至 耗 钜 资 购 入 丹 麦 整 套 精 养 设 备 , 但 结 果 都 是 失 败 收 场 。

另 外 广 东 近 年 大 力 开 发 养 殖 业 , 吸 引 日 本 、 台 湾 养 鳗 前 辈 投 资 , 鳗 场 面 积 大 得 惊 人 , 往 往 由 过 佰 亩 至 几 千 亩 都 有 。 加 上 中 国 销 费 力 日 渐 强 劲 , 以 2000 年 7 月 为 例 , 中 国 国 内 成 鳗 出 口 日 本 数 量 锐 减 , 主 要 是 如 扣 除 运 费 中 国 接 受 价 比 日 本 还 高 , 以 往 每 公 斤 3 - 4 条 价 钱 给 日 本 压 得 很 底 , 因 为 如 再 养 大 则 日 本 无 市 场 , 但 近 两 年 中 国 国 内 却 相 反 喜 欢 大 鳗 , 愈 大 愈 贵 , 在 此 消 彼 长 的 情 况 下 。 相 信 不 久 中 国 在 养 鳗 业 内 将 远 远 抛 离 其 他 地 区 对 手。

Copyright by Wai Kee Industrial C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