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rea
Japan
France
English
TW/HK


 
 


最新消息

 

 

养 鳗 简 吏

鳗 鱼 营 养 丰 富 , 早 受 中 外 食 家 所 喜 爱 , 特 别 华 人 及 日 本 人 更 认 为 有 滋 补 药 用 之 效 , 但 很 多 欧 美 人 仕 觉 得 其 外 型 像 蛇 , 故 不 敢 食 用 。 在 欧 洲 只 有 少 数 国 家 如 英 国 、 荷 兰 、 法 国 、 西 班 牙 丹 麦 、 希 腊 等 才 会 食 用 , 故 大 部 份 养 殖 场 都 是 在 上 述 国 家 。 通 常 会 采 用 烟 熏 式 烤 熟 , 西 班 牙 人 更 喜 欢 食 用 鳗 苗 。 每 年 近 耶 诞 节 及 元 旦 期 间 西 班 牙 人 都 会 吃 掉 几 佰 吨 鳗 苗 。 但 真 正 吃 鳗 王 国, 却 非 日 本 莫 属 。

鳗 鱼 在 日 本 自 古 以 来 , 都 被 认 为 药 用 补 品 。 每 年 七 月 间 有 谓 丑 日 ( USHINOHI) 全 国 上 下 不 管 富 贫 都 会 食 用 鳗 鱼 以 滋 补 身 体 。 故 此 野 生 成 鳗 根 本 无 法 满 足 市 场 , 因 而 早 于 1879 年 已 开 发 人 工 养 殖 ,但 由 于 日 本 冬 天 天 气 较 冷 , 鳗 鱼 在 水 温 低 于 20°C 便 停 止 进 食 , 影 响 生 长 速 度 , 因 此 在 占 据 台 湾 时 期 , 民 国 初 年 便 在 天 气 较 热 的 台 湾 进 行 试 验 养 殖 , 但 未 能 成 功 , 直 至 台 湾 光 复 后 1952 年 ,由 日 本 鳗 鱼 权 威 松 井 魁 博 士 联 同 台 湾 中 国 渔 业 公 司 合 作 在 桃 园 开 拓 养 鳗 池 , 才 正 式 打 开 台 湾 养 鳗 业 历 史 。 中 国 大 陆 则 到 七 十 年 代 才 正 式 开 展 养 殖 。

由 于 日 本 种 鳗 苗 产 量 不 能 满 足 大 量 开 发 的 养 殖 场 所 需 ,日 本 养 鳗 连 合 会 于 1967 年 引 入 大 量 价 廉 之 欧 洲 鳗 苗 (Anguilla anguilla) 供 养 殖 , 但 结 果 因 不 能 掌 握 欧 洲 苗 的 特 性 及 发 生 日 本 百 年 养 鳗 吏 中 未 有 过 的 新 奇 鲶 肾 病 , 令 鳗 鱼 大 量 死 亡 , 几 乎 令 业 者 全 军 覆 灭 。 直 至 今 天 , 日 本 业 界 对 欧 苗 仍 存 有 戒 心 , 及 后 有 些 不 法 商 人 利 用 台 湾 、 中 国 大 陆 、 韩 国 等 地 养 殖 户 对 美 洲 苗 及 欧 洲 苗 不 熟 悉 情 形 下 , 欺 骗 说 是 日 本 种 苗 , 骗 取 数 以 亿 计 人 民 币 , 令 渔 场 损 失 惨 重 , 最 可 怜 是 不 知 情 的 养 殖 户 几 乎 身 家 性 命 都 失 去 , 特 别 在 1990-1992 年 中 国 大 陆 , 不 少 渔 场 负 责 人 、 地 方 官 员 、 银 行 负 责 放 款 职 员 因 此 自 杀 的 自 杀 , 挂 官 的 挂 官 。

1992 年 本 公 司 引 进 法 国 种 苗 供 中 国 内 地 养 殖 场 试 养 , 并 提 供 欧 苗 特 性 及 丹 麦 养 殖 经 验 , 终 于 有 部 份 渔 场 养 殖 成 功 , 由 1993 年 成 活 率 不 足 20% 至 2000 年 近 70% 的 成 活 率 , 大 大 改 变 了 中 国 大 陆 以 至 整 个 养 鳗 业 的 前 景 。 由 于 欧 洲 苗 量 多 价 钱 较 平 , 近 年 在 中 国 国 内 几 乎 近 七 成 渔 场 改 养 欧 苗 , 对 日 本 种 苗 价 格 做 成 压 力 , 相 信 像 几 年 前 每 尾 近 3USD 的 天 价 将 不 容 易 再 发 生 。

鳗 鱼 养 殖 王 国 的 日 本 至 八 十 年 代 被 台 湾 取 代 ,及 后 九 十 年 代 中 国 大 陆 又 取 代 台 湾 , 成 为 新 一 代 养 鳗 量 最 大 的 王 国 。 但 食 用 鳗 鱼 始 终 是 日 本 市 场 占 大 多 数 , 回 看 从 前 台 湾 、 中 国 大 陆 、 南 韩 经 济 尚 未 起 飞 前 , 该 等 地 方 的 养 鳗 业 都 是 被 日 本 控 制 , 原 因 是 当 时 该 等 地 方 生 活 水 平 无 法 追 上 昂 贵 的 鳗 价 , 几 乎 90% 的 养 成 鳗 都 要 外 销 日 本 , 试 问 养 殖 场 如 何 跟 日 本 买 家 讨 价 还 价 , 故 此 大 部 分 都 是 辛 苦 经 营 。 随 著 中 国 大 陆 对 外 经 济 愈 来 愈 开 放 , 台 湾 及 韩 国 经 济 起 飞 , 人 民 生 活 开 始 富 足 , 对 鳗 鱼 需 求 亦 大 大 增 加 , 做 成 不 再 全 依 靠 日 本 市 场 的 畸 形 现 象 。 相 反 日 本 因 经 济 转 形 , 再 不 可 能 以 大 幅 价 格 昂 贵 的 土 地 及 人 工 用 作 养 殖 , 加 上 新 一 代 日 本 人 口 味 转 变 , 对 鳗 鱼 需 求 减 小 下 , 养 鳗 在 日 本 已 成 为 夕 阳 行 业 。

Copyright by Wai Kee Industrial C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