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rea
Japan
France
English
PRC




美味可口的鳗鱼食谱



最新消息

 

台湾鳗讯期数:

台湾鳗讯 <<第245期>>

中国产鳗鱼恩氟沙星残留之检测

恩氟沙星药物是一种喹喏酮类合成抗菌剂,在鳗鱼中的残留期非常长,残留量相当大,同批不同个体差异很大,同一尾不同部位也有较大差异,可以说恩氟沙星是目前鳗鱼最难于控制的药残。
一、恩氟沙星在鳗鱼中的残留量大。根据目前的检测结果,鳗鱼中残留恩氟沙星的最高含量为20PPM,超过日本允许标准400倍,去(2003)年五月份日本初次检出中国烤鳗中有恩氟沙星时,含量分别为1.95PPM及1.57PPM,远远超过允许标准。
二、恩氟沙星在鳗鱼中残留期非常长。在水体加入30ppb恩氟沙星作鳗鱼药残试验,经停药90天后检测有一尾鳗鱼恩氟沙星残留量高达18.8ppb,残留量高达60 %。鳗鱼中若曾喂食恩氟沙星药物,经停药90天后,残留量仍会超过标准。
三、恩氟沙星在同一批鳗鱼中,不同个体残留最高相差27倍,检测样品太少根本没有代表性。
四、恩氟沙星在同一尾鳗鱼的不同部位也有较大差异。一般经过较长时间停药后,鱼皮中恩氟沙星的残留量最高,鱼肉次之,反而内脏中残留量较低。根据曾测到的数据,鱼皮的残留量高于鱼肉中3倍以上。
五、检测同一尾生肉与熟肉中恩氟沙星残留量结果差异较大。检测样品分别用生肉和熟肉对照,熟肉的残留量可能会高于生肉5倍以上,而烤熟程度的差异,也会造成结果的较大差异。
六、恩氟沙星在鳗鱼体内会与环丙沙星相互转换,但最终会以恩氟沙星的形式残留。曾有养殖场在鳗鱼中仅使用环丙沙星药物,但最后检测出恩氟沙星残留量超标。
七、有些成药中含有环丙沙星药物,但并未标示(台湾区冷冻水产工业同业公会提供)。

Copyright by Wai Kee Industrial Co.